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睿讲坛: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发布日期:2021-11-07    作者:刘芳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5日下午,第208期思睿讲坛在在会议中心思诚厅举行,本次讲坛由湖北大学团委主办、哲学学院承办。讲坛的主讲嘉宾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湖北省社科联副主席,海军工程大学政治理论系龚耘教授,主持人为哲学学院院长舒红跃教授,湖北大学纪委书记檀坤华出席讲坛。哲学学院部分师生及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173FC

龚教授首先梳理了习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提法。2020年10月14日,习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2021年7月1日,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那么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龚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作了阐释。

20E5E

一是科学技术之变。龚教授认为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推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风起云涌,第四次工业革命蓬勃兴起,正在全方位改变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回顾过去,在人类历史上总共发生了四次工业革命。然而,当工业革命浪潮袭来时,中国却并未抢占先机。龚教授对比同时期中国发生的事件,以乾隆下江南、马关条约致使中国白银流失、割地赔款等事例生动阐释了在前三次工业革命发生时中国错失先机的缘由。然而,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启时,中国已经一跃成为领头羊。教授提出“5G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毫无疑问,我国5G技术已经领先全球。5G从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移动物联网领域,服务对象从人与人通信拓展到人与物、物与物通信,将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引发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由此可见,科学技术是“大变局”诸多变量中的关键。

二是经济全球化之变。经济全球化促进了生产要素的跨国跨地区流动,推动了物质财富的极大增长,带来了世界经济的活跃和繁荣。但近年来,以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为旗号的逆全球化潮流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泛起,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威胁,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对此,龚教授认为,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值得我们重视和反思。尤其是在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特殊时期,一些国家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这显然是不可能的。面对这样的国际环境,习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因此,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既要直面挑战,也要抓住机遇。

三是国际政治格局之变。二战以来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革,随着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快速发展,发展中国家成为世界政治格局中的重要新生力量。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关系深入调整,世界政治格局充满不确定性。龚教授罗列了21世纪迄今发生的最重要的事件:“911”恐怖袭击、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颜色革命、东升西降。在这些事件中,龚教授认为中国的崛起显然会对国际政治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四是全球治理秩序之变。百年以来,西方一些国家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占据主导地位,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处于边缘地带,话语权治理权缺失。随着一大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已进入加速变革期,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

1CFC8

讲座最后,龚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龚教授深厚的学识和个人魅力深深折服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舒院长对这次讲坛做了总结。他高度赞扬了龚教授的讲述,认为龚教授的讲述既有理论,又有大量数据;既有历史,又有现实;既有论述,又有对话交流。讲座结束后,檀书记与龚教授见面并作了亲切交流。

审核:阮航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挑战杯”院内选拔赛

下一条:江畅教授为学子颁发首届“哲人”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