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哲学学院简介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前身为湖北大学哲学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由北京大学著名哲学家张世英任所长,成立之初主要研究德国哲学,闻名国内外。1994年以来,江畅教授继任所长,突出以中西哲学为基础的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2002年筹建哲学系,随即开始哲学本科专业招生。2003年成立直属哲学系。2007年更名哲学学院。学院设有德国哲学与文化研究院、中世纪哲学与文化研究院、伦理学研究所、国学研究所、法哲学研究中心,以及《价值论与伦理学》集刊编辑部、《德国哲学》集刊编辑部。学院拥有哲学一级硕士点博士点、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拥有湖北省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湖北省农村社区文化研究中心两个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哲学学科是湖北省特色学科和一流学科,哲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名单。学院开设的伦理学和逻辑学两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0人,讲师9人,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优势。国家级专家1人,省级专家2人,国务院津贴获得者1人。学院另有省级专家4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5人。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3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25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人员7人。

学院在德国哲学、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方面特色鲜明,影响良好。学院伦理学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和省优势学科。伦理学学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学术特点,在伦理学原理、伦理学史和应用伦理学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在西方价值理论和价值观念、中国价值理论和价值观念、中西价值观念比较、理论伦理学、中国伦理学、经济伦理学、科技伦理学等领域已经有所建树,具有明显的学术优势。

学院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近五年来,学院半数以上教师应邀出席在美国、印度、阿联酋、巴西、波兰、埃及等国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设立的名师进课堂先后多次邀请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地区以及国内知名专家近百人来院讲学指导。近五年来承办了世界文化发展论坛、价值论与伦理学高端论坛、中世纪哲学论坛、全国语言逻辑与符号学学术研讨会等会议,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五年来,出版了学术著作20余部,主编《价值论与伦理学丛书》、《德国哲学与文化丛书》等丛书和《文化发展论丛》、《价值论与伦理学论丛》、《德国哲学论丛》三套论丛。近五年来,哲学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50余篇发表在《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和《自然辩证法》等重要期刊上。

学院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主要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念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西方德性伦理思想研究》、《德治与法治协同推进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甘泉学派与明代心学的研究》、《气候变化的伦理学研究》等;教育部社科基金《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研究》、《中国现代化经济伦理建设》、《村委会选举中的农民信访问题研究》等。《西方德性思想史》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成果和首届罗国杰伦理学教育基金优秀学术著作奖。

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采取本科生导师制、研究生爱智讲坛、哲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等一系列独特培养方式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特长突出,在一系列校内外文化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历届哲学本科毕业生有大部分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率、公务员及选调生录取率居全校本科专业前列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