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农村社区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平台 >> 农村社区研究中心 >> 正文

湖北农村社区研究中心顺利召开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湖北农村社区研究中心顺利召开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研讨会

4月18日上午,湖北农村社区研究中心、湖北省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研讨会”在院3004会议室召开。襄州区宣传部赵鲲鹏部长、文旅局罗金成局长、文明办主任杨保荣、文物处处长王峰、龙王镇镇长张健、湖北中医药大学朱必法副教授、我校文学院万明明书记、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周鸿雁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海军副教授以及我院姚才刚副院长、李家莲副教授、陶文佳老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余卫东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中心主任余卫东教授欢迎襄州区领导一行指导交流,并从学科特色和优势出发介绍了我院、中心及《资政建言》的研究基础。赵鲲鹏部长对襄州区的情况进行简单介绍,襄州区作为襄阳市的主城区之一,也是新城区,现辖13个镇街,其中11个乡镇,2个街道,农村主体较多。虽然襄城区区位优越,经济雄厚,文化底蕴深厚,但在基层治理过程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如工作的针对性、治理的特色、新市民的转换、乡风建设等,因此希望借助高校智库、专家力量为增强襄州区基层治理能力贡献智慧。其他领导从具体工作作了相应补充。

襄州区领导一行

与会专家针对乡风文明建设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根据文明城市研究中心的研究数据以文明测评指标分析对襄阳市、襄州区的发展现状,指出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判襄州区的特色,加大品牌宣传工作。同时强调乡风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观念转变,在乡村治理中要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文化的作用。此外乡风文明建设要从地方政府、社区、农民等主体的参与入手,真正将政策要求和群众需求相结合、物质建设和精神建设相结合、群众参与与成果共享相结合。

本次研讨会就双方进一步深度合作交流达成共识,进一步加大中心应用研究的力度,将引导学术研究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服务社会。



上一条: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湖北农村社区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德性与美好生活”座谈会

下一条:湖北省社科院杨值珍研究员、易君博士应邀来 湖北农村社区研究中心指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