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江畅文集》学术思想暨推进当代中国特色哲学体系构建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20    作者:高等人文研究院     来源: 高等人文研究院    点击:

6月18日,《江畅文集》学术思想暨推进当代中国特色哲学体系构建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委、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喻立平,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江畅出席论坛。上海大学孙伟平教授、吉林大学贺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汪世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田海平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汪信砚教授、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龙静云教授、武汉大学萧诗美教授、清华大学李义天教授等知名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主题发言。会议由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舒红跃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祝欣对参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作为省部共建地方综合性大学、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湖北大学有着良好的人文社科传统和基础。《江畅文集》的出版不仅是江畅教授学术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与集成,也对我校进一步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起到重要的作用。祝欣指出,此次研讨会以《江畅文集》学术思想为基础,邀请到国内哲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构建当代中国特色哲学体系发表高见,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论述,也体现了中国学者的使命担当和学术自觉,将为推进当代中国特色哲学体系构建带来更多真知灼见。

喻立平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江畅教授多年来且行且思,笔耕不辍,用勤奋回报时代、用智慧关照时代、用包容拥抱时代、用明德引领时代,以深厚的学术修养、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出色的学术研究回应时代对于道德的呼唤。他指出,《江畅文集》浩浩12卷,约1000万字,涵盖西方价值哲学、西方德性思想、幸福主义伦理学、中国主流价值文化等多个核心领域,直面回答了“如何构建当代好生活”这一时代之问。

江畅作题为“为构建当代中国特色哲学体系不懈奋斗”的主题发言。他回顾了《江畅文集》的出版历程,介绍了文集的主要内容与结构,并对今后构建当代中国特色哲学体系所要做出的努力作了简要规划和阐明。

在专家发言阶段,孙伟平、贺来、汪世锦、田海平、汪信砚、吴根友、龙静云、萧诗美、李义天围绕“现代西方价值思想研究的拓荒者”“自由、和谐和幸福:以人的美好生活为根本价值旨趣的哲学求索”“不忘初心,勤奋求索”“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长江边上的美德追寻与江畅哲学的回归之旅”“江畅哲学研究的多幅面孔”“言者非吹,立之甚难”“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四个面向”“建构中国式德性伦理学体系的不懈努力”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与会专家都对《江畅文集》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文集反映了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变化发展的历史轨迹,体现了江畅将理论与实践、学术与现实相结合的学术风格和治学特色,为中国特色哲学体系的构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敏副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围绕“《江畅文集》学术思想暨推进当代中国特色哲学体系构建”的主题展开研讨,既有理论意义,也有实践价值。一方面,该文集全面记录了江畅教授近40年的学术成长历程,代表着作者本人斐然的学术成就,是我国伦理学、价值论和西方哲学研究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和引领。另一方面,这种扎根时代、立足中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精神,鲜明地反映了以江畅教授为代表的中国学者在构建当代中国特色哲学体系道路上所作的不懈努力。

本次研讨会由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共同举办。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老教授协会、学报编辑部、哲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

(审稿:张敏)

 

上一条:“美学创新与存在论的变革”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下一条:“新时代·新哲学·新使命”高端文化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