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哲学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1-09-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9月17日下午,湖北大学哲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逸夫人文楼D2008会议室举行。国家级计划入选者江畅教授、院党委书记汤德森、院长舒红跃、院党委副书记许媛,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见面会,会议由副院长阮航主持。

临近中秋佳节,在见面会开始之前,学院为新加入哲学学院大家庭的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一盒精美的月饼,以及刻有院徽和“哲学学院”字样的U盘。月饼代表着团圆,代表着学院对同学们最深切的祝福,新同学们以一种新的姿态和一群热爱哲学、富有智慧的人在这里团圆。“鹏程万里,哲里是家”,先有团圆,而后腾飞,哲学学院永远是同学们的家。

阮航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参会的各位老师的学历背景及主要研究方向等,使同学们初步了解导师情况,为会后的师生双向交流提供思路。

舒红跃院长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发展现状,展望了学院的未来建设。他说,自1985年成立哲学研究所起,近四十年时间,哲学学科一直为学校人文学科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了一系列学术科研成果,展示了哲学学院综合实力。同时,舒院长代表哲学学院所有老师对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

江畅教授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向同学们送上殷切希望。他着重向同学们强调了研究生学习阶段的三个问题。第一,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研究生的学习要有一个明确的研究中心,并且围绕这个研究中心展开学习。第二,作为哲学研究生,平时大量的阅读文献是必须的,也是最基本的。但不能因此忽视对自身写作能力的训练。看书之后要学会思考,思考之后围绕研究中心进行写作。看书、思考、写作三者结合,缺一不可。第三,研究生期间学习任务重,劳逸结合非常重要,身心健康是一切的基础。饮食要营养均衡,课余时间要加强锻炼,适当放松调整,始终保持身心愉悦。

老生代表刘大吉同学和新生代表魏敏同学作了发言。刘大吉强调要学好哲学就必须先解决两个问题:“哲学是什么?”和“哲学的发展脉络是怎样的?”这是真正学习哲学的开始,也是哲学最后所必须回答的问题。他随后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哲学书籍,分享了自己刻苦钻研出的学习哲学行之有效的方法。他特别强调要带着问题读书,哲学最终要回应时代的提问。他还和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学习哲学的体悟和自己领悟到的学习哲学的意义。魏敏同学主要谈了谈自己在哲学学院学习多年的感悟,展望了自己未来人生、学业、事业等方面的规划和前景。

1893C

最后,汤德森书记讲话。他说,哲学不是冷冰冰的,不是只有枯燥的理论研究和严格的逻辑推演。哲学是有大智慧和大爱的学科。学习哲学要有两颗心:上进心和平常心。上进心使我们可以不断前进,勇攀高峰;平常心可以让我们坦然面对挫折和失败,不会轻易被困难打倒。有了这两颗心,我们才能从哲学里学到大智慧、体会到大爱。最后,汤书记为新同学送上了最衷心、最美好的祝福。

会后,每位新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在不同教研室与各研究方向的导师进行进一步深入交流,为将来研究方向的选择和导师选择打下基础。

(撰稿:宋梓豪 审核:许媛)

上一条:校庆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研究生工作站讲座:专业发展和生涯规划

下一条:哲学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